醫生星屑

Tuesday, May 17, 2005

人暈亦暈

以下對話經常出現:
病人: 醫生, 我覺暈.
醫生: 怎樣暈?
病人: 總之是暈! 我也不曉得怎說... 又好似赤赤地... 總之是暈...
醫生: (啤... 醫生也頭暈...)

其實暈有很多種, 不同的暈眩背後原因不同, 說清楚是很重要的.只在這處說個大概:

1. 暈倒, 暈低, 失去知覺 (black out)

突然失去知覺, 倒下來, 一般會令人感到因大為緊張! 背後原因可大可小. 嚴重的有中風, 心臟病發, 痙攣, 失血過多, 血壓過高, 呼吸過速, 血糖過高過低...也可以是比較小事, 我們說vaso-vagal attack, 是一種神經反射行為. 通常由突然發生的事引發, 可以因為很驚, 被打, 疼痛等於是血壓驟降, 有時肚痛肚瀉身體失水也會這樣. 我自己只是因為打波撞痛手指就試過暈倒過3次! 那時你會面青唇白, 流冷汗, 耳仔嗡嗡聲, 眼花, 看人得番個人影, 不過過一會就會醒過來, 喝點暖水就沒事了. 這情況去驗甚麼通常也是正常的, 也不用太擔心.

2. 暈陀陀, 頭暈轉向, 天旋地轉 (vertigo)

暈車浪, 暈船浪就會覺得轉. 很多中年婦女有耳水不平衡, 陳方安生也有, 發作的時候你會覺得地板走上了天花板! 而且還會作嘔. 你不知道, 這時你的眼球會向一方不自覺地掃下掃下. 其他嚴重的可能性就是小腦有毛病了.

3. 暈眩, 暈暈地, (dizziness), 腳浮浮, 虛虛浮浮, 頭輕輕 (head-lightness)

我們說non-specific symptom, 沒有甚麼指向性. 你可以說無論有甚麼不適, 你總會覺得暈暈地. 肚餓會暈暈地, 發燒會暈暈地, 眼訓也會暈暈地, 成日睡不著也會暈暈地. 所以如果你看醫生只因為暈暈地, 就要耐心地給醫生問清楚其他病歷了. 當然長時間覺暈暈地就要弄清楚原因, 可能有像貧血等的情況, 甚至有隱伏的嚴重疾病(如癌症)也說不定的.

4. 頭痛請說頭痛, 如果連頭痛也說成頭暈, 那麼醫生也頭暈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