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星屑

Sunday, July 31, 2005

抗生素疑雲: 之一

有線記者無端端往診所放蛇, 訛稱自己喉嚨痛, 黃鼻水, 然後看看那醫生有沒有給予抗生素, 解釋又是否充足. 結果她去了看4個醫生, 有2個給了抗生素, 還說那2個醫生只給了3天藥, 並沒有明確指示需要服用7天, 真是濫用了云云.

我說根本是走新聞來做. 這陣子太天下太平了吧. 作為醫生, 我說那是十分不公平的.首先要介定清楚幾個名詞:
1. 抗生素 antibiotics: 是用來殺細菌的, 用得不好, 有抗藥性問題
2. 消炎藥 antiinflammatory drugs: 是用來減低發炎現象, 沒存在抗藥性的問題, 別的副作用不在今次的討論範圍

1. 那記者讓人覺得, 她明明無病, 那醫生還是當有病來照醫, 真是離譜!

醫生診症在於病人自己說的病徵與臨床檢查結果, 缺一不可, 綜合兩方面結果得出初步結論, 可以作一系列的differential diagnosis, 再想想相關的檢驗例如做X-光, 驗血等等來達至最終診斷.

那記者說自己有喉嚨痛, 有黃色鼻水, 即是說有病徵了, 一個人的病徵很多都是subjective 即是主觀的, 痛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為醫生根本沒有任何方法挑戰你的痛楚. (所以詐病最好說頭痛了!) 所以即使張開口看過沒什麼要緊的, 你硬說你覺得痛, 再加上黃鼻水, 即是說內裡有些發炎現象正在發生, 醫生也會傾向相信你是有感染的.

2. 記者指醫生濫用抗生素之一: 無病也用

我就是說, 醫生只能傾向相信你的病徵, 所以不能說整件事的大前題是"無病". 喉嚨痛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 扁桃腺發炎有70-90% 由病毒引起, 這的確不是抗生素可以殺得死的, 事實就是沒有藥可以殺得死. (無藥可醫!) (tamiflu 說對流感可以有用, 但研究顯示最多縮短作病的日子一天!) 就這個問題, 我也曾與教family medicine 的老師討論過.

a. 雖然70-90% 是由病毒引起的, 但那10-30%怎算? 初起的時候兩者根本無法分清, 假如一概當病毒來醫, 只給予止痛消炎的藥, 三天後那些由細菌引起就有可能發到含膿了!!
b. 即使一開頭確是病毒感染, 但是有情況是因為本身抵抗力差了, 防線崩潰了, 於是引發細菌攻擊, 就是secondary invasion. 那麼三天後病人一樣有機會發到含膿了!
那老師說, 只可以警告病人, 如果吃了藥不見效, 甚至越來越差, 就再回來看一看需不需要轉藥了. 可是這個答案不太可行. 明天會補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