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星屑

Monday, August 01, 2005

抗生素疑雲之二: 抗藥性

昨天說到, 我那老師說, 只可以警告病人, 如果吃了藥不見效, 甚至越來越差, 就再回來看一看需不需要轉藥了. 可是我覺得這個答案不太可行.

香港的普通科做法與英國的很不相同, 英國人被指派了某個家庭醫生就會與他建立長遠的關係. 香港人看醫生卻很資本主義和自由市場經濟. 我們說doctor shopping 是當醫生是間shop 的去shopping, 第一要求見效, 第二看價錢, 也要求過程愉快和服務良好 (無托手掙), 甚至還看門面. 你可以想像一下一個香港人 (也可以是自己), 遇著喉嚨痛看醫生, 聽到醫生說如果吃了藥不見效, 再回來吧, 他會怎樣想?
a. 真是個細心又老實的醫生啊!
b. 這醫生是不是無料到, 只是喉嚨痛吧了! 我一向都是吃2日藥就好的, 你說如果不見效怎樣怎樣, 是不是你不能肯定我的情況啊? 無信心了.
c. 這醫生立心斂財! 拖我的病, 著我看多他一次.
d. 老實說, 如果我吃藥不見效, 甚至越吃越差, 你還想我回來看你! 難了, 當然找別個醫生啦!

3. 記者指醫生濫用抗生素之二: 抗藥性問題

先告訴大家什麼叫做抗藥性, 最簡單的是原則是"斬草不除根, 春風吹又生", 你可以有想像十隻蟑螂.
a. 你用殺牠死3次殺光了十隻, 不留活口, 不存在抗藥性問題.
b. 你用殺牠死3次殺了8隻, 再用多4次才殺得死其餘的兩隻. 結果都是死光了, 就不會出現抗藥性問題.
c. 你用殺牠死3次失了8隻就收手, 那兩隻成了活口, 開開心心的去了傳宗接代. 為什麼那兩隻殺不死? 最弊的原因是牠倆擁有不怕3次殺牠死的基因, 於是牠們後代族群就有生存的優勢, 以後就會越來越多不怕3次殺牠死的蟑螂了.

為什麼牠們會擁有不怕殺牠死的基因? 主要是因為遺傳上的突變 mutation.
a. 是自然/偶然發生的現象, 是生物學上生命演化的原因.
b. 你定有看Jurassic Park 1 了吧. 那數學家說蝴蝶效應, 說生物遇到生存壓力, 有機會加速mutation. "生命自有牠的出路"是Jurassic Park 1 的名句.

所以每次殺蟑螂都不能留活口, 才可以防止這個情況發生, 方法有2:
a. 次次都必用至少7次殺牠死
b. 每次都用殺牠死加雷達, 雙管齊下, 但是殺牠死和雷達的殺法必需不同. 因為同時擁有抗殺牠死和抗雷達基因的蟑螂的機會較少.

細菌的繁殖比蟑螂更快, 一天下來都不知道有多少代了. 所以基因的組合更多, 突變的速度越快.哇又寫了太多, 驚各位懶看了, 明天再說.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