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星屑

Tuesday, August 02, 2005

抗生素疑雲之三

先多謝各位看官的熱情. 上回解說了蟑螂/細菌抗藥性的成因, 當然其中還牽涉有更複雜的機制, 還分為遺傳上和非遺傳上的抗藥性, 不過就此表過不題了.

4. 記者指醫生濫用抗生素之三: 給藥的日數

有blog友問我普通科給2日或3日藥問題. 現在市面的普通科主要有兩種, 一是給2天藥, 一是給3天藥. 我兩種情況都試過, 後來始終覺得給3天藥比較好, 吸引力也大些. 對不起, 一般看普通科醫生你付120-200元不能給你7天藥, 否則我們蝕大本. 我自己覺得這樣並沒有問題, 一次給了你7天的藥, 一日吃4次單是一種抗生素總共就28顆! 你會不會覺得難以handle?

假如藥吃了3天很見效了, 你不妨來淨配藥吃完療程, 那時可能不需要某些止病徵的藥了. 但是如果還不見效, 我強烈建議你更需要再看醫生來決定打後3-4天的療程, 因為有可能吃到第四天才真的見效, 也有可能必須要轉藥了. 但是如果一開始給了你7天藥, 你吃到第3天好了, 就會丟了剩下的, 或是像一般慳家的師奶那樣放進雪櫃等下次吃. 相反你藥吃到3天不見好轉, 那時怎麼辦? 手上還有4天的藥啊! 繼續吃還是再看醫生? 還有, 鼻水藥給你多少天? 也是7天? 但可能你吃了2天已經收清了.

我原本想說明一下普通科醫生給予抗生素與細菌發生抗藥性問題的關係, 但是一下筆發覺太複雜, 有太多不同的情況, 不可以隨便以偏蓋全. 現在決定翻譯了廣為醫科採用的微生物學教科書 Medical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 by W. Levinson and E. Jawetz 關於抗藥性的3點, 讓大家思想一下. (為免侵犯版權, 只好翻譯, sorry, 譯得很差!)

"抗藥性細菌在醫院感染出現的比率比一般社區感染高出很多. 尤其是金黃葡萄球菌, 大腸桿菌和假綠胞菌. 抗藥性細菌在醫院感染的情況中較常見, 原因是醫院裡用抗生素用得太普遍了...

1. 有些醫生會用到多種抗生素, (事實上可能只用一種已經足夠了), 或是給予過長的療程, 或是在自行會康復的疾病上用到抗生素, 甚至在手術前後用抗生素作預防.
2. 現在在藥房裡有出售抗生素讓大眾購買, 間接鼓勵了濫用和亂用.
3. 甚至有用抗生素餵飼牲畜, 讓食物裡含抗生素, 也令動物的細菌形成抗藥性, 繼而影響人類.

"執筆間, 接到一通病人媽媽打來的電話. 那病人是14歲男孩子. (我最討厭打電話來問症, 浪費我的時間!)"
醫生, 他吃了藥3天, 不見好啊!"
我一看他的記錄, 我自問, 如果他純粹是病毒感染, 只是少少傷風的話, 沒理由病徵不止的. (你要是去別的診所, 一定不會給你這些質素的藥!) 我還記得他媽媽當時斬釘截鐵的說要特效藥, 但不要抗生素.
"醫生, 我早說要特效藥的."
"我記得, 你不要抗生素嘛, 我也是有給了你特效藥啊, 是特效傷風藥, 收鼻水很見效的."
"我見你還是有給消炎藥."
"o下, 消炎藥又不是抗生素!"
說來說去, 我說還是再來給我看一次好些, 但是她的語氣分明不滿. 我可以聽到她肚子裡說, "拖我的症吧!" 難道她想我免費給他換藥!?

我心想, 你究竟想我點? 你要的, 我給了; 我覺得需要但你不覺得, fine! 我也沒有給你; 有些藥我給了你你又以為我給錯了你又想不吃. 你估我是神醫? 看著看著你的臉, 說一聲好起來啦, 你就會好了嗎? 哼.

我估她必定不來看我了. 結果應該是, 她去看別個醫生, 那醫生行運醫病尾, 如果有証據顯示細菌感染, 可能結果也給了抗生素. 明天她兒子好了, 從此認定那醫生好, 我不好, 就不再看我.

心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